close

昨天在工作的時候...

跟一位小朋友有著這樣的對話:

某珊:你是中國哪裡人?

小朋友:新疆.

某珊:哦,新疆.好遠啊.(很好的地方啊.)

小朋友:但我現在住在上海.

某珊:???上海?(也很好啊.)

小朋友:我在新疆長大,但是現在住在上海.

某珊:你父母是新疆人吧?

小朋友:是,他們是新疆人

某珊:哦,ok.

然後......

小朋友:你們現在說的你們這裡叫甚麼話?

某珊:華語.我們這裡的華人,基本上都三語教育,華語,國語是馬來語,英語.你們中國那裡不叫華語吧?叫國語嗎?

小朋友:不,叫普通話.

某珊:就叫普通話哦,不是國語.

小朋友:不是.那你們是甚麼時候開始學華語?

某珊:????(甚麼?幾時開始學?)我們從小就學啦.

小朋友:我的意思是,是從elementry school還是high school...

某珊:我想你誤會了.我們這裡的華人跟印尼的華人不一樣.我們說華語,從小學開始接受華語教育,一直都有學的.

小朋友:你們会寫漢字嗎?像我,你...

某珊:???(我們看起來像不會的樣子嗎?)会啊.

小朋友:哦...

 

這位19歲不到的小朋友会在我們這裡待四年,然後再到英國留學四年.

聽說是要唸到研究班.

歡迎他再回來買東西,然後有機會的話,我可以告訴他我們這裡的華人雖然是馬來西亞人,但是祖先是中國人.

我們会說華語,寫華文.我們是馬來西亞的華人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